一行行文字映入了我的眼帘,一行行热泪也充满我的眼帘,书中得到感动也便由眼而生。
书一开始就写了玛格丽特已不在人间了,人们——她的债主——毫不留情地把她昂贵的一切拍卖掉,连半块镜片也不留。就连一本书,作者都要用一百法郎才能买到。玛格丽特有如此的债主也足以说明她曾经是一个生活极其奢靡的女人。书中所描写的玛格丽特有着沉鱼落雁之美,羞花闭月之容。她是一位妓女?的确她是一位过着奢靡生活的风尘女子。也许因为她的母亲也是妓女的缘故吧?!然而,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当时处于资产阶级的社会现实使她被迫沦为妓女。在大多数人看来,她——一个妓女——一定不是什么贤良淑德的好女人,当只看到她是一个妓女时,我非常憎恨她,瞧不起她,但当我看完全书后,我不得不对她刮目相看。
作者从那本《曼侬·雷斯戈》入手打探到了许多关于玛格丽特的事。她在巴黎终日与贵公子来往,过程中认识了一位富家公子阿尔芒,从此两个人深深相爱,从这点可以看出,玛格丽特虽然身为妓女,但她也像别的少女一样有着一颗清纯天真的心。她对阿尔芒的真挚感情足以看出她对自己所过的生活是厌倦的。为了阿尔芒,她抛开了妓女的生活,到了一个小村庄里与阿尔芒隐居,过着“凡人”的生活,这足以说明她善良淳朴的心灵了。以前生活奢靡的她并不怕突如其来的贫穷和苦难,相反她很满足,觉得很幸福,她也如别的少女一般有着贤淑的品德、天真可爱。她憎恨她所处的社会,要不是出生在那个年代,她是不会沦落风尘的,那她有可能就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完美女人。
可是,上帝给人的快乐总是短暂的,磨难总是不断光顾可怜的人儿。终于,阿尔芒的父亲知道儿子所做的一切,玛格丽特的身份让他感到有辱门第,影响了儿子的前程,便亲自出面迫使玛格丽特离开了阿尔芒。善良的玛格丽特比别的少女更伟大,她忍着揪心的痛苦悄悄地离开了阿尔芒,为了生活她不得不重操旧业。她的痛苦,她的苦衷,怎能用细小的笔头描述出来呢?阿尔芒不知实情地认为她是怕过贫穷的生活而眷念她过去的豪华奢靡所以再走从前路而有意离开他,就多次寻找机会报复。可想而知当时身受重病的玛格丽特面对阿尔芒的报复是怎样的痛苦,怎样的无奈……她望着阿尔芒为了报复自己而故意牵起另一个漂亮妓女的手,她心痛,她吃醋,但她没有向阿尔芒说出实情。读书感悟爱着一个人,为了他而忍着心里所有的苦痛并悄悄离开他,玛格丽特每日不但饱受病魔的折磨,更饱受相思之苦,本来她不指望得到任何回报,但阿尔芒却还要对她进行报复,她为他所付出的一切没有任何人知道,也没有任何人同情她,反而要被他误会,受他报复。玛格丽特忍受着痛苦、忧伤、耻辱,并一步一步地走向死亡,可就连死前也没再见过阿尔芒一眼。
命运总是残酷,如果她与阿尔芒的爱情不发生在那个时代,如果阿尔芒的父亲没有那个资产阶级的偏见,如果她的母亲不是妓女……那么,她与阿尔芒一定能白头到老,过着世界上最幸福的日子;但是天意总是弄人,她的伟大阿尔芒最终还是知道了,可是她已经死了。她为阿尔芒所做的一切深深打动了我,相信也打动了所有的读者。我虽然还感受不了她那种爱别人而又不能大胆去爱,为了别人却又要遭受别人的报复的心痛。但却明白,她比很多贵妇人还要伟大,还要善良。为了爱情,她牺牲了自己。
愿玛格丽特能安息。
所以,对每个人,我们不要因为他的职业而对其人格下任何结论,也许背后同样会隐藏着很多苦衷。正如荀子所说:“君子生非异也”。人的天性都是善良的,正如玛格丽特那样的身份,虽然为妓女,但其品行却比很多少女更善良、更可爱。
玛格丽特是爱情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