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女》的读后感
《茶花女》是法国小仲马的成名作,他是根据他自身的一段感情经历,与一位红极一时的名_的恋情所创作的。也因真有其事且真切,所以故事相当的感人。我以前虽然略为知道这本书的内容,但没有认真读过。现读来总为玛格丽特悲惨的命运而流泪,在小仲马的笔下,也许那是放荡的行为,被他转化成“纯真爱情”。然而所有浪漫的一切,爱情似乎不能与现实中的种种障碍相抗拒,从而酿成悲剧。
玛格丽特,除了茶花,从未见过有别的鲜花与她相伴,因此,人们就给了她一个绰号“茶花女”。她也只不过是一个青楼女子,如书中说的:“在她们身上,_损耗了灵魂,感官烧毁了心,放荡麻木了情感。别人对她们讲的话,她们早已熟知,别人使用的手段,她们全领教过了,就是她们激发出来的爱情,也已经被她们出卖了。”人们不相信她们有爱情,包括书中的阿尔芒,玛格丽特的情人,那个深爱她的男人。他有过多的猜疑,老是误解玛格丽特的真情。以至玛格丽特最终为此而绝望,不管是_上,还是精神上,耗尽生命最后一点光亮流泪而死了。
阿尔芒,这位年青的贵族公子,他没有过多的财产来供养他心爱的女人,但是玛格丽特一再向他表示愿意为他放弃她那些奢侈的生活。决定因为爱情,重新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然而,她原来生活的奢侈已经给她留下许多债务,这也是他们爱情悲剧原因之一。因为阿尔芒他的软弱无能,他没有用心去经营他们的爱情,也许他从来没有打算与玛格丽特过上田园式的生活,阿尔芒或多或少是虚荣心在作怪的。就像玛格丽特当面怒斥阿尔芒时所说的那样:“你,你不愿意让我知道你的景况,你要我保留我的虚荣心来满足你的虚荣心,你想保持我过去的奢侈生活,你想保持我们思想上的差距,你,总之,不相信我对你的无私的爱情,不相信我愿意和你同甘共苦,有了你这笔财产我们本来可以一起生活得很幸福,但你宁愿把自己弄得倾家荡产,你这种成见真是太根深蒂固了。你以为我会把虚荣当着幸福吗?一个人心中没有爱情的时候可以满足于虚荣,但是一旦有了爱情,虚荣就变得庸俗不堪了。”
人们会相信“真正的爱情往往能使人变得崇高。”但是无疑又会怀疑来自一个青楼女子的爱情。阿尔芒父亲认定的“但凡是交际花都没有心肝,没有理智,犹如一台吞钱的机器,犹如钢铁铸成的机器,随时会轧断递给它东西的手,而且毫不留情地、不加地区地毁掉让它存活并运转的人。”所以阿尔芒父亲一再阻止阿尔芒与玛格丽特的交往。而玛格丽特她的善良,只不过是要成全阿尔芒妹妹幸福的婚姻,也不忍心伤害阿尔芒与父亲之间的感情,答应阿尔芒父亲的请求离开阿尔芒,并且发誓不再来往了。也是这样残酷的现实造成他们的爱情悲剧的。在玛格丽特短短的一生,阿尔芒的爱情,让她感到这世间的温暖与幸福,但是也是阿尔芒他的仇恨让她痛苦而死去。阿尔芒不相信她的爱情,总认为她又是为了过上奢侈的生活,而投入另一个男人的怀抱。当然,她能够过什么日子呢?她只不过是一个青楼女子,现实让她不得不重操旧业,重新过上醉生梦死的日子了。
最后她重病时,她始终坚强地忍受着病痛的折磨,也始终念念不忘阿尔芒,坚持写日记,其实是写给阿尔芒的,向他述说她的爱,她一样对阿尔芒说:“每天您都要给我一种新的侮辱,而我几乎高兴地接受您的侮辱,因为,这不仅证明您始终爱我,而且我也感到,您越是折磨我,等您了解_的那一天,我在您眼里就会越高尚。”是的,“她像尚的女人一样,冰清玉洁。有多么贪婪,她就有多么无私。”她的句句真情,很让人流泪。可是那只不过是一个青楼女子的爱情,没有人会相信她们的真情,那些贵族公子哥儿,一向把她们视为玩物,一直以来都用金钱来填补自己感情的空虚,他们从来都是鄙视她们的爱情,把她们的爱情根本视为商品。玛格丽特病重时,那些她所谓的情人们,都不来探望她,她死时,也只有她的一个好心邻居朱丽。杜普拉给她入殓了。那个场景多么的悲凉呀。
正如书中所说的“上帝允许一名_女产生爱情,那么,初看好似一种宽恕的这种爱情,最后几乎总要变成一种对她的惩罚。没有悔罪,哪儿来的恕罪。整个过去都要自责的女人,突然感到深深坠入不可抗拒的真爱情网,萌生了她从来不敢相信的爱情,她又承认了这种爱,那么,她爱上的那个男人就要牢牢控制她!那男人自以为是个宝贝,有权残忍地对她说:‘比起您为金钱所做的,您为爱情并没有多做什么!’”其实连上帝也认为_女没有爱情而言的。她的过去始终会让人怀疑的。尽管如此,玛格丽特,她的善良,她的真情,无疑让她犹如一朵在黑暗中盛放的雪莲,洁白无瑕,透着光亮,但是这光亮却是那么微弱,飘渺。最终还是被黑暗,这般强大的力量吞食掉。
在我个人以为,金钱固然重要,但比起爱情那是微不足道的,当然,金钱是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但像他们的爱情,完全是现实生活中没有人相信他们的爱情的,也许是讲究门当户对吧。就因为这个重要原因造成了他们的爱情悲剧。我在_里看过,有一句台词让我记忆犹新,那是玛格丽特伤心地流着泪对阿尔芒说的一句话:“也许只有我死了,那么我们的爱情就会完美无瑕了……”
其实这也只是十九世纪的爱情悲剧故事,它带着浓重的金钱色彩,想想如今,不也是一样如此么?有些人在金钱面前,爱情已经不算什么了,他们只有选择如何过好自己的日子。纯正,毫无利益熏心的爱情成为了现代人心灵的桃花源,可遇而不可求了。有情人终成眷属,那也有时只是一个美好的祝愿而已。一生当中已经很难遇到与自己很有缘的人,也许是因为某些原因,不能在一起了,那也必须要去挣取,毕竟一生的幸福是要靠自己去挣取的。